咨询电话:15701538927
28/04 2014

“和田玉时势”造就南红玛瑙

最新资讯

 2011年至今,中国玉雕市场上最受瞩目的制作材料莫过于南红玛瑙。南红玛瑙放佛在一夜之间登上了玉雕大雅之堂,俨然成为中国玉雕行业中的新宠儿。与富贵奢华、身世高贵的和田玉不同,南红玛瑙此前在市面上现有身影出现,即使在历史古籍中,相对关于和田玉描绘的浩瀚书海,南红玛瑙稍有描述。然而在当下,南红玛瑙完成了中国玉雕行业中的“屌丝逆袭”,成功发展为中国玉雕行业的主打材料。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日益提高,同等重量下,优质的南红玛瑙材料价格已经十分逼近优质和田籽料的价格。这一既成事实或许让很多人诧异,甚至不敢相信。但是,事实终归已经呈现,南红玛瑙的异常火爆行情,与昔日“行业巨擘”——和田玉的运行状况息息相关。

和田玉在中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发展历史,其所代表的文化气质为我国人们所追捧和熟知。和田玉主要出产在我国的昆仑山脉,其中又以新疆和田地区的和田玉玉质最为优秀。2003年,和田玉被中国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国石”,也由此开启了和田玉在中国玉雕市场的疯狂发展。所谓“疯狂”,最为直观的表现便是和田玉价格的突飞猛进,自2004年至2013年十年时间内,和田玉价格激增一百倍左右。此十年间,和田玉的升值效率惊人,房价、GPI等困扰数亿民众生活的增值也在和田玉面前成为“小儿科”。毫不夸张地讲,和田玉行业成为中国最能赚钱的行当之一。然而,时间进入到2011年之后,高端和田玉器市场出现了“有价无市”的状况,此前持续火热的和田玉市场开始进入了冰窟。究其原因,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变化,成为主要诱因。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增长停滞以及中国政府廉政工作的开展,催发了和田玉市场的冷却。高端市场的冷淡以及和田玉价格的居高不下,导致民间和田玉投资购买风尚趋向合理化乃至呈观望状态。一时间整个和田玉市场放佛步入了寒冬,一层冷霜厚厚覆盖行业之上。也恰在此时,南红玛瑙竟也横空出世,在“落寞大哥”面前,开始了“炫舞时刻”,可以说,“和田玉时势”造就了南红玛瑙。

“和田玉时势”早就南红玛瑙绝非偶然。最主要的一点是,南红玛瑙的性价比更高。首先,南红玛瑙的主流色彩为红色,红色中又分为锦红、柿子红和玫瑰红等,且在一块材料中,单一色彩的玉料较多,色彩多者也大都在三个色彩以内。色彩的相对单一,使得南红玛瑙区别于辽宁阜新玛瑙、河南独山玉等玉材,其开发和可利用性得到了手艺人的认可。同时,红色是中华民族最为喜欢的颜色,也是中国社会环境中永远不会落伍的色调,人们愿意就接受象征吉祥好运的红色。区别于和田玉的白色、黄龙玉的黄色,红色在中国社会层面上有着更为广泛的受众。其次,南红玛瑙质地优良,在硬度、密度、油润度等方面都十分接近和田玉。南红玛瑙的的硬度在摩氏6.5至7之间,十分接近和田玉、翡翠的硬度。结构构成也十分紧密,油润度高。因此,南红玛瑙十分适合用来雕刻。南红玛瑙易碎,加之当今南红玛瑙主要产地——四川凉山在开采过程中的认为磕碰,南红玛瑙的成材率较之和田玉等其他玉材更低。因此,意见南红玛瑙成品的价值含量之高不言而喻。第三,南红玛瑙的成品价位总体讲,尚处在一个大众可以接受的价格范围内。自2011年以来,南红玛瑙逐步为国人所认知,其身价也逐步提升,同时,南红玛瑙成品一般以40克以下的中小件作品为主。顶级的南红玛瑙产品在国内知名拍卖会上,已经拍到了2000元每克以上。日常销售活动中,南红玛瑙成品的一般交易价格在200元每克上下,高端的产品价格也在1000元每克上下。这等价位还是较之和田玉更为人们所接受。综合南红玛瑙在材料质地以及价位与和田玉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南红玛瑙在性价比上获得了优势地位。

除了南红玛瑙在性价比上形成了优势,还有两大因素直接造就了南红玛瑙当下的辉煌。第一,和田玉的十年疯狂,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消费空间。和田玉成品的高价位吓退了一大批玉器爱好者,昂贵的和田玉原材料和创作过程中必有的风险,也让一大批玉雕手艺人对其望而却步。因此,和田玉在疯狂发展过程中,吸引了一大批玉雕爱好者,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消费空间。然而,随着和田玉价格的日益高走,这批拥趸不得不寻求和田玉的替代品,以期满足对玉雕艺术的追求和喜好。第二,南红玛瑙在创作过程中可以更为自由,一些崭新的优秀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由于色彩的缘故,南红玛瑙比和田玉等玉材更能表现工手的技艺水准,就是行业内所讲的南红玛瑙“显功”。南红本身的运作成本相对低一些,所以,玉雕艺人可以较少顾虑地从事玉雕创作,因此,当今的南红玛瑙市场作品精彩纷呈,风格不居一品,很大程度上,南红玛瑙创作的自由性远远超出了和田玉的创作。创作自由为南红玛瑙在中国玉雕市场上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长久持续的动力。

“和田玉时势”造就了南红玛瑙,是中国玉雕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插曲,不管未来,南红玛瑙能不能与和田玉分庭抗礼,但是至少在当下,南红玛瑙开始在越来越多的文玩爱好者面前粉墨登场。